建國中學 錄取 馬偕醫科!
東山中學 建國中學
謝丞昱
錄取馬偕醫科!
東山中學 建國中學
謝丞昱
錄取馬偕醫科!
榜單優異學長姐見證,決定加入飛哥
榜單優異學長姐見證,決定加入飛哥
我是升高一的暑假加入飛哥英文的,當初是國小老師推薦我來,因爲老師女兒也在這邊補習,我跟老師一直都有連絡,他看到我上高中,就說一定要來飛哥。
讀國中時我就是標準的學校教什麼就學什麼,私中比較不重視單字也不注重聽、說、讀、寫,它單純就只重視文法,那個有背就有分,然後考試也大部分都考文法,可是上高中其實文法真的相較其它部分來說沒有那麼重要,高中其實比較重視其它能力,那時候聽完國小老師講的之後我就覺得那應該要來補習班去充實一下其它能力,不然國中就只有1200單真的不太夠。國中單字量1200字,高中要7000字,這樣的單字量靠自己讀,其實蠻難的。再加上飛哥的榜單上看到很多認識的學長姐,都考得很不錯,於是就決定來報名飛哥。
大補習班競爭力高,能向強者看齊
大補習班競爭力高,能向強者看齊
我住文山區,這邊的補習班大多都是社區高中的學生,競爭力沒有那麼高,因此我覺得要來大補習班,當時國中要考會考的時候我也是來台北的大補習班去跟大家做排名做比較,這樣才知道自己的實力大概在哪邊,然後有看到比自己強的人,我也會更有動力去唸書,或者是看到比自己強的人他是怎麼唸的,也可以去學習他的一些方法,那使自己進步更快。
我從國中上高中的英文實力就是差人家一大截,所以我在飛哥讀的時候我就會覺得我需要更努力去背,因此飛哥給我的東西我是全部照單全收,像我高中同學很多人他們都是什麼國小或者是幼稚園就已經在國外生活過一段時間了,那他們段考都可以省下讀英文的時間,其它科也有更多時間可以去唸,他們都會贏我,所以我就覺得我自己英文差,再加上我們108年課綱大考英文只考一次,我就知道要更努力去唸英文,不然就要重考。
單字量成高中英文決勝點
單字量成高中英文決勝點
我覺得國中跟高中的英文單字量是差最大的部分,如果沒有足夠的單字量,不但英文文章不會寫,在選克漏字時,雖然克漏字裡面會考文法,可是如果你整篇沒有通篇的去理解,會沒有辦法去判斷這篇文章的時態,文法題選擇也會有障礙,所以單字量我覺得是高中英文最大的決勝點。
高一課本當核心,重複教學強化記憶
高一課本當核心,重複教學強化記憶
高一版本班老師補充英文單字會追加很多單字代換,有提升我對用字的精準度,雖然自己作文有時候會寫不太出來,可是你再去看其他文章,你可以去理解到它為什麼要用這個字而不是另外一個字。老師們上課從高一開始,到高二會重複複習到重要且相關的單字,我覺得這對學習很有幫助,因為我自己在學東西的時候都是用回想的方式,那如果老師在上課時一直重複複習,然後他知道哪些是重點,他就可以一直幫助我回想,我就可以更去強化我的記憶,知道說這邊是重要的部分,然後我就可以去作學習。
建中競爭激烈,不往下掉就是進步
建中競爭激烈,不往下掉就是進步
在建中這個環境,自己自信心受打擊這件事在所難免,我覺得認真的同學不要害怕失敗,因為在學校就是一個容許你失敗的環境,你只要不要被擊倒,然後肯一直站起來往前爬的話,其實你會發現你默默地走了很遠。我到後來學測英文也考了15級分,英文實力是進步的,只是段考看不太出來,但是我知道自己英文程度是提升的。我在高中生涯段考80分以上只考過兩次,其他一直都是70幾,可是我不會去質疑說飛哥教的沒有用,因為建中它段考難度有逐年在往上升,它隨著你的年級一直在上升,所以我覺得不要往下掉就算是一種進步。
有人可能會認為,段考成績沒有明顯地輾壓其他人的話就是補習沒有用,但我覺得這點主要是看學校考題的難度,以及每個人的個性不一樣,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成績沒有提升是補習班的問題,可是我會先去想一下是不是自己的問題,就會想要去克服那個難關。
再加上在飛哥,其實不管是老師的教學,或者是我去問問題他們給我的回饋都很好。他們都很關心學生,我去跟他們分享自己的讀書方法,或者是不知道自己有哪些盲點的話,他們也會很熱心跟我講。我覺得這個環境蠻符合我自己的學習方法,所以我就會一直待在這。Kelly老師也很關心我,我是高二去找她問問題,到高三她還記得我,還問我最近過得怎麼樣,就很暖心,想說我只是在台下的一個小學生,她卻還記得我。
如果覺得飛哥補充得很多讀不完,那就不要勉強自己讀完,自己可以吸收多少就吸收多少,不要勉強自己,可是在必要的時候還是要勉強一下自己,你只要評估一下自己到底有沒有盡力,然後問心無愧就可以了。
整體來說,高一我的英文就是一直穩定成長上去,因為到高中的時候就分兩批人,一批是英文本來就很好的,一批是英文本來就不太好的,我自己就是去跟英文不太好的那一群做比較,然後從高一、高二到高三我就可以慢慢發現我越來越往上擠,最大的幫助就是我最後學測考15級分,等於說證明了我自己。
高二大量補充單字,高三衝刺較輕鬆
高二大量補充單字,高三衝刺較輕鬆
高二大考班強調一年內學完大考單字,我覺得高二跟高一本質上差不多,都是一直增加你的單字量,然後高二有發很多手札、國際新聞之類的東西,我都覺得蠻有幫助的。字辨的幫助就是學會更多的字,只要意思相近的字,你就可以背比較快,所以可以認比較多字。
另外還有五句式連貫式翻譯,有提升對句型段落的熟悉,因為老師在拆五句式的時候他會去拆句子的結構,然後你也可以更知道要寫一個句子時你要怎樣才可以把一個句子講完整。最後關於作文金句,我覺得我那時候蠻笨的,因為我那時候覺得句子好像不是很重要,就只一直著重在單字,所以老師寫作文金句我只是把它抄在筆記本上面,我也沒有特別去額外寫在另外一張紙上然後拿來背,所以到高三的時候寫作文就有點悽慘,因此我建議學弟妹高二的時候作文金句要把它謄在另外一個本子上。
高二每週會公布週考的總排名四百名,我覺得這對我有幫助,看到自己同學在自己前面,就會很想要考贏他,然後就會去想說為什麼這一次的考試哪邊表現不好,要怎麼去改進,就會去反省一下自己哪邊出問題,然後想辦法往前進,或者去問在前面的同學他是怎麼讀的。
多參加競賽充實學習歷程,社團學業要均衡
多參加競賽充實學習歷程,社團學業要均衡
關於學習歷程檔案,我建議營隊真的不用參加太多,因為我覺得那真的不是特別重要。學弟妹如果想要豐富自己的學習歷程可以去多多參加競賽,如果想考醫學系的話我建議去做跟人之間有交流的志工服務,不一定要在醫院裡面,可能去圖書館跟人家交流,或者去老人之家關懷老人之類的,就是跟人之間有互動,然後展現你的同理心,再來學習歷程你上傳一個檔案,它下面有一百字的簡述,你一定要認真寫,因為你不認真寫的話那個沒辦法改。
我有玩社團,我是電研社,是打程式的。我的建議是社團跟課業還是要權衡一下它們的重量,因為事情有輕重緩急,你在社團表現得很好大家都很喜歡你,這件事情沒有辦法幫助你考上一個好大學,所以我覺得還是自私一點比較好。我那時候加入是我覺得打程式好像蠻有趣的,所以我就加進去接幹部,後來看裡面太多神人了發現自己不是那塊料,所以參加社團對自己未來的選擇也有幫助,可以去理解你到底對那個有沒興趣,或者是你在這方面有沒有一些天賦。
整體來說,我覺得高二飛哥給我的幫助是不用太過擔心自己的英文,因為我覺得可能沒有去補習的話就會想說我英文還要一直去找額外的教材唸,可是飛哥這邊都幫我準備好了,它教材只會多給絕對不會少給,我就不用再多費心思去煩惱說到底要讀些什麼,就是飛哥給什麼我就讀什麼就好。
高三模考檢視大多學生錯誤,有效率唸書
高三模考檢視大多學生錯誤,有效率唸書
高三模考班是針對學測指考的題型出題,它每一回應該都有想要考的重點,或者是老師可以在台上看到哪一種題型學生錯比較多,老師就可以針對那個去講解,那這樣就可以知道大家的弱點大概都在哪裡,我自己有沒有犯下相同的錯誤,或者是我可能不小心猜對那一題,就是也可以知道原來原因是什麼。
高三模考班講解是按照答對率講解,因為我會錯的題目就跟大家都差不了太多, 我覺得這樣比較不會浪費時間。考完試都會發下一本很詳細的詳解本,我會拆開來唸,像是它的單字區我就會盡量用通勤的時間去背,而不會花大段的時間去讀。閱讀測驗要重看的,我會安排大段的時間去讀,因為我那時候閱測跟篇章結構都比較弱,所以我大部分時間都是拿去讀這部分,其他比較瑣碎的可能下課或者是吃飯吃比較久的時候,我就會拿前面的單字跟克漏字出來看,去利用瑣碎時間。
詳解本有寫作觀念釐清、學生常犯錯誤跟主題式翻譯練習,學生常犯錯誤對我有很大的幫助,因為老師會挑得可能是好幾屆以前的學長姐錯過的句子,或者是這一屆的同學錯過的句子拿出來改,通常那種句子都是大家蠻容易犯的錯誤。老師只要一把它點出來,我有讀的話就可以知道下次作文不要再犯這種錯誤,像是什麼冠詞、介係詞那種,都蠻有幫助的。
主題式翻譯練習, 我一開始有寫,然後後來時間比較不夠,我就是直接看後面當作佳句在背。因為高三模考班每週作文都當天批改當天發還, 就會印象比較深刻,知道我當時考試到底在想什麼,為什麼要寫這一句。他有改一些錯誤的地方或者是覺得哪邊句意比較不通順的,我就可以當下知道為什麼我的想法跟他的想法會不一樣。
我學測作文16.5分,英文是15級分。模考班考試都有縮短考試時間,有幫助我考試時穩定發揮。因為這次考試時間我就是剛好用完,我寫作文的時候只剩下半個小時,我那時超級緊張,寫字手已經抖到筆都快握不住了,尤其我旁邊的人真的太強了,我後來去醫科面試還有去補習班都遇到那群人,就是醫科重考班的人。但在壓力很大的時候,之前在飛哥訓練縮短考試時間的部分就有派上用場。
現在重考生真的很多,對於應屆學生的競爭壓力就變很大,這也是一個問題,我建議學弟妹要小心一點,你們那屆更多重考生,光我同學就應該有5、6個了,所以下一屆的學弟妹會面臨很多這種學測爆了就直接再加一年的人,而且有些人就是英文爆得很難看,可能畫錯卡什麼的,這就沒有什麼挽回的餘地,也不能去分科,就直接再來一次。
每週會公布排名前兩百名,看到自己有穩定成長會蠻開心的。整體來說,我覺得飛哥高三給我的幫助是學會比較多的答題技巧,可能在閱讀測驗我會知道要先去看題目找大概的方向,接著從文章裡面去抓哪些是重點,因為我之前在看閱測就是常常找不到重點,所以寫題目都會寫錯。
我是學測前高三上大概十月的時候去考多益的,我考865分,有金色證書,可是我覺得沒有考很高,就是比起在飛哥的其他人都考900多分的。我覺得在飛哥所學其實對考多益蠻有幫助的,大家好像說多益都是什麼商用英文,可是其實我覺得沒有差很多,只要你願意把飛哥教的東西背一背,你文章大致上也都看得懂,不會的猜一下就好了,反正也不會影響到作答。
英文只考一次,學測成績更加吃重
英文只考一次,學測成績更加吃重
在我覺得受到挫折的時候,我會對自己說:「我除了讀書就什麼都不會了,那我現在不讀書我以後要幹嘛?」我都這樣鼓勵我自己的,像是我社團裡面有些人可能成績不是很理想,但他的程式很強是資奧的國手,他確定會上台大資工,可是我沒有像其他人一樣有一技之長,我不會樂器、不會運動,什麼都不太會,我一路就是靠著學習走上來的,那我如果放棄這條路我以後還可以走什麼路?
尤其是學測現在只考一次,所以我會覺得學測現在變得更重要了,高一的同學趕快背單字,不要想說自己還有時間;高二的同學前面玩掉的現在趕快開始背。然後手機少玩一點,因為我高二有一段時間有點沉淪,就是我一直看漫畫,可是那個都只是短暫的快樂,而且你會發現你後來在滑手機都只是在逃避讀書的壓力,然後你滑完發現你書都還沒看的時候那個壓力感覺又更重了,所以手機其實真的不是什麼好東西,我高三的時候是直接把手機換成按鍵式的,就什麼也不能滑,因為我高二校排掉太多了,掉到自己嚇一跳,然後就不敢再用了。學弟妹加油,希望我的分享對你們有幫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