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中正 中山女中
基隆中正 中山女中
何禹希
錄取 台大法律
高一暑假初加入,試聽同學牽引來
高一暑假初加入,試聽同學牽引來
我是升高一的暑假開始來飛哥英文的。同學從國中就在飛哥上課,邀我一起來試聽。因為我是基隆人,老師曾說台北學生英文普遍較好,我覺得需要加強。加上飛哥辦學歷史悠久、榜單亮眼,學長姐的分享經驗有道理。雖然我住在基隆,不過我高中在中山女高,下課直接到飛哥很方便,因此我選擇報名平日晚上的班級。
大班人多無所懼,重在教學與內容
大班人多無所懼,重在教學與內容
對於大班制,我並不特別在意人數多寡。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老師的教學方式跟內容。我很喜歡飛哥老師的上課風格,因此比起人數,我更在乎課程品質及是否符合我的學習需求。
國中英文基礎薄,高中單字量暴增
國中英文基礎薄,高中單字量暴增
我覺得國中跟高中的英文程度差很多,最明顯的就是單字量暴增好幾倍,文法也更複雜。高中考試其實是考整體英文實力,如果基礎沒有補好,很多題目根本答不出來,閱讀測驗中常會遇到不熟悉的單字,影響理解與作答。裡面常出現一些專有名詞,那些平常根本不會去背、也沒看過的單字,這時可利用字首字尾推測意思,對理解文章非常有幫助。
忘了再被提醒,反覆過程自然牢
忘了再被提醒,反覆過程自然牢
老師上課會補充很多內容,一般人可能只會用到前面那兩三個基本用法,但如果多背一些,就能用到後面那些比較少見、比較高級的表達。當然,一次學習無法全部記住,即使回家多次複習仍可能忘記。但因為老師每次上課都會反覆提到,可能這次忘了,下次又被提醒,就會慢慢記起來,這種反覆的過程能有效加深記憶。
課堂補充新聞多,無核議題增視野
課堂補充新聞多,無核議題增視野
那時候課堂上會補充很多內容,例如烏俄戰爭相關新聞,如果沒來上課,我可能根本不會特別去關注。段考成績考得不錯,也讓我對英文更有興趣,覺得「其實我做得到,我有能力把英文學好」。後來我在飛哥上Kelly老師的課,覺得老師講課很有趣,不會讓人有壓力,就像在跟朋友聊天。他也常分享一些國外經歷,課程進度掌握得剛剛好,不會拖也不會太趕。至於課業方面,我認為能讀多少就讀多少,不必要求全部完成,只要盡力即可。很多東西之後還會再遇到一次,有個印象就行,不需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高一課程有幫助,知識連結更系統
高一課程有幫助,知識連結更系統
高一的版本班,對我來說是有幫助的。學校老師教的只有課本跟一些補充,但是來飛哥上課,可以了解知識之間的連結,形成較系統化的學習。我覺得段考考古題,其實我覺得那個考古題還不錯,因為它有收集很多不同學校的題目,所以就覺得學校給的東西不夠的話,就可以拿那個來練習。整體而言,飛哥課程補充大量單字,並透過字首、字尾拆解方法,對我幫助很大。
高二單字量增益大,作文金句助表達
高二單字量增益大,作文金句助表達
高二的時候單字量有幫助到我,因為還會講很多比如什麼作文金句那種,這些內容也能運用在作文中,非常有幫助。其實老師上課補充字辨,就是長得像得自,就是你在考試的時候,就會比較容易分得出來,將類似的字詞整理歸納,方便考試時辨識。
五句式練習實用,主題套用寫作文
五句式練習實用,主題套用寫作文
老師上課會補一些作文金句,我覺得裡面有很多漂亮的句子或片語,平常在學校可能根本不會教,如果沒看講義就不會知道。五句式對我幫助很大,因為有很多主題,寫作文的時候如果剛好遇到類似題目,就可以直接套進去,前提是你有背起來。其實高二就開始練習作文是有必要的。我覺得很重要,因為作文佔了二十分,如果等到高三才開始,大概只有三四個月的時間,我就覺得有點晚,提早開始會比較好。
作文金句勤背誦,靈活運用文章增
作文金句勤背誦,靈活運用文章增
高一高二每個禮拜都有週考,我覺得幫助很大。班上有些人很強,每次考完看到榜單,他們分數那麼高,我就會想,「他們可以,我為什麼不行呢?」考閱測的時候差異就會很明顯。整體來說,作文方面老師會補充很多好句子,我就會背起來用。
多益考試成績高,閱讀速度更快速
多益考試成績高,閱讀速度更快速
我多益考了950分,我是在高三二、三月,也就是學測考完後去考的。我認為在飛哥所學對多益非常有幫助,尤其是單字量的累積。做閱讀測驗的時候,速度比較快,而且可以靠字首字尾大概猜出意思,這樣就能迅速完成題目。
壓力挫折正面看,盡力而為心不悔
壓力挫折正面看,盡力而為心不悔
在我壓力很大或遇到挫折的時候,我會用正面的態度鼓勵自己,告訴自己盡力就好,不用擔心考得差會怎麼樣,也不要辜負自己的努力。只要做到盡全力,我就覺得很棒,至少對得起自己。所以我的想法是,不管何時遇到困難或挫折都沒關係,但一定要把自己能準備好的部分做好,這樣之後才不會後悔。我也會透過運動來紓解壓力,例如打羽球,是一種很好的紓壓方式。
給學弟費建議,努力必有回報
給學弟費建議,努力必有回報
學測英文只考一次,我想跟學弟妹說,英文真的很重要。許多優質科系對英文有要求,如果成績不理想,可能無法申請理想學校,因此一定要認真準備。我覺得一開始剛進來,可能會覺得每堂課下來很累,因為一次吸收了很多知識,要讀的東西也很多。但不要被嚇到,其實就像我說的,盡全力、能背多少就背多少就好。現在的努力總有一天會回饋給你,不管是學測還是其他方面,所以現在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