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安衡|112學測
介壽國中 成功高中 錄取 台大財金!
飛哥英文的教學比較有系統
我是在小學五六年級時來飛哥上國中部的資優班課程,我後來有跳過九年級的課,先在國中的時候上高一Aily老師的PESAL班課程,再回去上國三模考班,而高中就一直跟著飛哥的進度走。當時是國小的同班同學告訴我,飛哥英文的教學比較有系統,也是中師幫忙授課,跟傳統的兒童英語不一樣,會比較知道我們比較弱的地方是什麼,讓我讀書方向更明確。剛好當時的兒童美語也結束了,需要銜接,讓自己持續接觸英文,所以就來飛哥英文。當時補英文是因為我在英文單科有特別高的成就感,聽說有些跟我一樣年紀的同學也會跳級來飛哥,普通的兒童美語補習班,沒有辦法滿足我對英文強烈的學習慾望,兒童美語的難度有時候就卡在一個地方,我也比較喜歡飛哥字根的教法,在國小的時候就有感覺,那時候來飛哥就覺得很適合我。
飛哥榜單讓我增進自己的學習
當時試聽完決定加入飛哥,是因為國中部的Bingo老師。我有試聽他的課兩次,兩次都很喜歡,他花了很多時間讓我們接觸新的單字,當時學得還蠻順利的,所以就跟著繼續上。在國三升高一的體驗課程,飛哥有播放一個北一女學姊上台大經濟的採訪影片,當時我就覺得可以錄取那樣的學校、科系,是我非常嚮往的志向,所以就覺得飛哥的榜單當時讓我增進了自己的學習。
大班制對我來說利大於弊
我在國中補大班制的時候,通常都會坐在第一排和第二排,也會踴躍地回答問題,可是我認為大班制學到的東西比較多,不會因為單一學生打斷整個課程。大班制有它的優點,剛好我也很樂於發言,所以就克服了大班制其他的缺點,利大於弊吧。
飛哥讓我英文各方面都平均地好
我認為在七八年級飛哥幫助我最多的是英文文法,因為其實單字的部分比較偏向個人努力,飛哥會有系統地整理這些單字,我有善用飛哥的資源和老師教的東西,認真聽課,回去就自然而然會記起來。當時也有上過飛哥八年級的文法班,飛哥把文法弄得比較清楚,非常扎實地打好基礎,像時態或是各種語態的整理和分類,都蠻有幫助的。對於我這種單字相對較好,文法相對較差的人來說,飛哥能夠讓我的英文在各方面都比較平均,而且是平均地好。雖然會考都考選擇題,不過因為國中每週都有二、三十題的翻譯造句,作業需要寫出二、三十句完整的句子。把完整的句子寫好,在面臨選擇題的題目會更順利。也因為來飛哥上課的緣故,在學習英文的過程並沒有很大的阻礙。
家長的英文能力也跟著進步
媽媽有陪我一起來上國中部的課程,在過程中,媽媽蠻開心說覺得Bingo老師教得很好,有時候她還會去買上課的講義來看。我不但有學到東西,她也有學到東西,她英文能力也因此持續增進,她覺得這樣的經驗是很特別的,因為在一般補習班不太會有這樣的機會。媽媽上課時也覺得老師講得還蠻清楚的,上課內容很好理解。
PESAL班也是一個突破
我八年級時上高一PESAL班,PESAL班是個非常強調大家要學習英文口說的環境,我覺得收穫最大的是在跟外國人對話的最後一週,過程中我也有發現,其實高中生的英文口說,並不如我想像中每個人都非常地頂尖,可是大家真的有越講越順。因為我本來就算是講得通順,但後來也可以不用想太久就把英文說得流利清楚。以前可能只是朗讀得很清晰,現在可以溝通得很順利,是很大的突破。
飛哥是個很大的助力
九年級時我回去上模考班,就是為了要考會考,而我會考英文也有A++。整體來說,我覺得飛哥在國中部時,讓我的英文不只不退化,還能持續進步。當時有很多同學提前學完,就停頓一兩年,再回來上國三的模考班,或是乾脆不上了,我當時發現,如果沒有持續精進英文,把時間拿去補其他科,他們的英文能力會逐漸弱化。那我覺得在飛哥的國中部,以及跨去PESAL班那一年,都讓我的英文能力持續精進,我自己也有持續在找怎麼進步的方法,我覺得飛哥是一個很大的助力。
老師的補充不限於課本或七千單
國三升高一的暑假,我有繼續上銜接課程,就我自己觀察到,國中有補飛哥英文的同學,包括我自己,在升上高中時都不會覺得國高中英文差距很巨大,可是高中才加入飛哥的同學,一開始都會讀得很挫折,高一上的差別是非常顯著的。高一的飛哥是版本班,是從課本延伸的,老師補充的單字還有一些生活的用法,都不限於課本的知識或是普通的七千單,我後來在學測作文,或者是在其他需要跟外國人溝通的場合裡都用的到。在閱讀一些文件或者是國外的新聞時,有些單字其實學校根本沒有機會教到,可是我在飛哥剛好認過那個字,我本身又剛好對單字特別著迷,就會想起我在高一或高二有看過這個字,特別留下印象。
單字代換讓我更安心去使用知識
我平常會專心跟課,我認為專心跟課的人應該都可以在段考中有好的結果,因為飛哥老師已經帶大家逐字逐句唸過,也補充了文法。我在高一的時候段考都考94分或以上,高二就是80到95分都有。飛哥在教英文單字的時候會追加很多的單字代換,對我來說是數一數二有幫助的,主要是因為當我不確定這個用法對不對,或是我對於這個單字有疑慮時,雖然老師上課有說過,但我還是會有擔心用錯的時候,我就能夠用更多的詞彙或是不同的東西來代換,讓我在考試的時候能更安心地去使用我已經學會的這些知識。
學起來就是你的
老師們在教英文的時候會重複複習到重要又相關的單字,讓我對於幾個特定的單字印象非常非常深,雖然一開始在寫高三作文的時候,我會怕說會不會大家都跟我用一樣的單字,可是後來想到Kelly老師有說過:「學起來就是你的」,我也確實發現大家會那麼碰巧用到同個單字的機會並不多,所以我就勇敢地把飛哥英文教我的單字,都充分應用在模擬考、小考或者是學測當中,我覺得蠻有幫助的。
飛哥引起我對英文很大的興趣
我高三有密集地看CNN、BBC,我印象特別深的是高一在線上上課的時候,飛哥有寄來一份新聞英語,然後Kelly老師有逐字講解,是關於新冠疫情Delta病毒對於印度當地民眾的影響,還有貧富兩極化之類的,我在那篇文章裡面學到很多單字,也覺得那些單字都很實用,之後也都很有機會用到,那篇令我印象特別深刻,因為裡面我剛好有興趣的單字太多了,飛哥英文在單字方面確實引起了我對英文很大的興趣。
歷屆段考考題能加強課文概念
我個人沒有用小本的單字本去準備段考,但我多數同學都會拿那本書在背,雖然學校也會發廠商給的,但我覺得飛哥給的還是比較紮實一點,適合給想打好基礎的同學。大本的我會寫單字的部分,因為我會覺得一次段考可能考一百個單字,在段考的填字題中,它其實考驗的不是學生的英文能力,而是學生對於段考那幾篇課文的了解程度,我為了要更加了解學校課文的內容,就會藉由飛哥的歷屆段考考題來加強自己的概念。我高中之後的第一次段考英文單科很好,班排是第一,對建立上高中後的自信心有幫助,會覺得自己能力很強。
飛哥能持續保持成績,甚至往上
我在飛哥是上Kelly老師的課,因為大多數的同學都很喜歡Kelly老師,所以我高一選擇了Kelly老師的班,後來習慣了老師活潑的語調和上課步調,所以就繼續選擇Kelly老師。有些人會覺得飛哥補充了很多,讀不完,就不想補了,有些人覺得英文程度中上就不用補英文,但我覺得剛好相反,英文中上的人適合補飛哥,它能夠讓程度中上的同學能夠持續保持成績,甚至往上跑;而對於程度基礎的同學來說,我認為不一定要把飛哥的東西逐字逐句讀進去,之前Kelly老師也有說過要先從基礎的地方開始讀起。我個人在英文表現上稍微有自信一點,但我還是覺得飛哥補充的東西很多。如果我時間很多,這裡就提供我一個可以進修英文的機會;如果我這段時間很忙,那我至少可以把基礎做好,它也可以讓我英文不會一直往後退,因為不接觸就會退步。
單字量多讓我讀書效率變高
高一這一年,飛哥讓我的字彙量更加廣泛,高二的時候有意識到自己的文法有一點落後,因為我一直在強調自己的單字能力,去背一些很有趣的單字,反而文法漏掉了。但是也因為高一的單字量已經超過七千單了,所以在後面高二高三就不用拿著單字本,從A背到Z這樣一個一個背,這讓我的讀書效率變高蠻多的。
翻譯練習讓我寫作文更有效率
高二是大考實體班,強調一年內要學完大考單字,讓我保持跟高一一樣多的學習量。飛哥會用拉丁文字首字尾字根來拆解單字,增加我記憶單字的效率,也能提升我對英文單字的語感,讓我在看文章的單字時會特別有直覺,能大概知道意思,如果把單字當成一個一個的定義在背的話,會很吃力。五句式連貫式翻譯裡面有一些片語,很多老師和同學都建議要把句子逐字逐句地背下來,在大考的時候就可以用。在週考後面也都有五題翻譯題,老師反覆地提醒我們重點在哪,久而久之,我自己也會把特定重要的句子記起來,直接引用在學測的作文中,讓我在寫作文時變得更快更有效率,達到更長的篇幅,取得更好的分數。
高一二飛哥幫我打下扎實的基礎
我覺得不可不知大考單字整理出來的內容超級重要,因為它是有系統地去歸納單字,所以在學測出現的頻率比較高,我很多同學都受到蠻多幫助的,會在學測前拿出來看。有時候背單字的時間過太久了,可能會忘記一兩個英文字母,沒辦法到非常精熟,所以我會從單字小秘書中挑出我不太熟的字。高二開始飛哥都會公布週考排名的400名,雖然我在學校的表現算相對不錯,但其實拿出去比較時還是有很多同學在我前面,不至於到打擊自信心,不過它能讓我再多審視自己還有沒有進步的空間,保持謙虛的心。高一高二累積下來的基礎讓我高三衝刺的時候覺得比較輕鬆,分配在英文的時間就能夠比較少,因為之前飛哥已經有幫我打下蠻扎實的基礎。整體來說,高二飛哥給我的幫助是讓我把一句話或是片語的字用在學測當中。
學習歷程可以廣泛接觸
大概只有不到一成的同學在高中三年都堅持一定要就讀某個科系,我覺得可以廣泛接觸,像我之前有一陣子想讀土木,後來是地質和心理,這些學習歷程我都有做過一兩個,在我做這些報告的時候,我就能發現自己到底喜不喜歡,也讓我對於未來的想像更清晰。至於課外活動的部分,像我是去申請商管類,所以我會參加商業競賽、盡量多參加英文活動,跟口說切合,才能夠說明我的英文能力足夠進入這個科系。我高中三年都有參加英文單字比賽,高三時拿到第六名,是校內優等,後來有拿到北區的三等獎。我在學測後有參加國立台灣博物館的英文導覽員,要經過很多關審查還有影片測試,跟外國人一起訓練,讀中文文本和策展人提供的演講。全英文讓我更加了解怎樣才能夠用英文說明,那個活動也能視為我學習英文這麼多年來,口說、閱讀、聽力和寫作的期末驗收,算是過關。
講英文對面試或大學都蠻重要的
在學習歷程上傳結束之後我也有持續地參與活動,因為我覺得講英文對於面試或是未來要進入大學就讀,都還蠻重要的。我當時在寫學習歷程時,有詢問博物館的承辦同仁先開立證明,也有拍攝許多我在導覽的照片和影片,以及我參加培訓的那三天,討論和口頭發表十分鐘的參與過程,這些過程一定都會留下活動記錄。就算知道這個學習歷程沒有辦法提供我實質的獎狀和證書,或是他給我獎狀的時候,早就超過上傳期限了,那也沒關係,因為中間一定會拍到照,只要肯願意記錄,不管是用相片還是文字,能夠把這些記錄保存下來的話,其實證書重要性就不會很大,因為它已經夠具體了。
關於模擬聯合國社
我高一時有參加模擬聯合國社,需要用到大量的英文,當時因為同時有模擬聯合國社和PESAL班,所以那時候英文的口說還算流利。我覺得對國際事物特別有熱忱的人可以參加模擬聯合國社,在當中會學習到很多關於政治、經濟和國家安全等方面的東西,因為溝通的同學都是本國的同屆同學,聚焦的重點會比較在於議題的社會面或經濟面,英文終究是一個溝通的工具。如果英文本身就沒有非常優秀的話,在溝通中會有困難,可能兩三天都不太會說話;如果是英文非常好的同學,可能也會跟期待的不太一樣,因為他們主要還是針對議題,而不是針對一個人的語言說得好不好。
認識不會的字很有成就感
模考班透過模擬考來複習,對我特別有幫助的是克漏字和作文這兩個部分。因為我本身文法比較弱,加上高中文法也沒有國中單純,在高中讀克漏字的時候,我需要快速抓到自己的問題,那飛哥的克漏字的難度算是蠻高的,老師在上課時也會講得非常詳細,就能夠解決我對特定文法的不熟悉,能夠充分補強我的弱項。高一到高三學過的文法太多了,有些可能忘了或是漏掉,在高三的時候補漏,這不只是幫到我,對很多同學也都蠻有用的。那作文的部分,老師會帶我們讀過一遍範文,有些同學會把整段話都記下來,我覺得這樣也是很好的。就我而言的話,我會看Kelly老師和Ringo老師的範文,把我不太熟悉的句型用法或是單字框出來就好,在過程中還能認識自己不會的字,用在學測或是作文當中,我就覺得很有成就感,覺得自己又學到新東西。
依答對率講解會更方便更有效率
高三模考班會縮短考試時間,我考學測時作文沒有抓好時間,不過因為平常練習的時間都比較短,所以有緩衝時間,讓我最後還是可以趕上結束,最後有寫完也有十五級分。因為我們平常練的時間比較少,所以不會因為一個大題寫不好,後面就完了。模考班會按照答對率講解,聚焦在答錯率高的題目上,比較節省大家的時間,蠻有幫助的,一題一題講會講很久,那飛哥能夠藉由答題率知道大家覺得哪幾題特別難,我覺得這樣還蠻方便的,也比較有效率。
我使用詳解本的方法
模考班考完試都會發詳解本,我在上課和考完試隔天,會趕快把它訂正完,主要是針對前二十題,我前二十題通常都答得相對不好,因為飛哥的詳解本跟試題本都有題目,做錯題本會比較順利。我在準備學測的後期會把後面的句子都騰上去,雖然Kelly老師說要把它當成翻譯題寫寫看,不過我覺得在騰這些句子的過程中,我可以更了解完整的範文應該要有怎樣的架構,我就知道要怎麼寫會比較有概念。前面的學生常犯錯誤我會略讀,而後面的範文我會把我不知道的用法,或是比較生僻的單字圈起來,寫到我的佳句本,之前我也有上過Aily老師的高三模考班,她很鼓勵我們做佳句本,我就會把範文的句子或是用法抄進佳句本裡,在學測前反覆看。我最後學測英文作文是17.5分。
保持分數在前面對學測有幫助
高三模考班每個禮拜公布排名前200名,我通常週考前會先看自己的排名,如果在第二頁,也就是100多名以後,我就會覺得自己是不是倦怠了,是不是要再多加油。後來快要到學習尾聲的時候有結算,最後整學期總排蠻前面的。我覺得這樣的過程是有鼓勵到學生的,如果可以保持分數在前面,不只是對自己學測有幫助,也能夠有所期待。
飛哥之前的訓練讓我多益更輕鬆
我高一有考過英檢中高級,就聽力和閱讀。多益後來考940分,我是在學測後才去考多益的,那時候離學測已經一個多月,當時才發現自己對於某些文法比較生疏,可是因為飛哥有教過這些文法,所以在準備上會特別輕鬆,就只是把舊的東西回想起來而已,並不是要真的完全從頭開始慢慢學基本文法。我能夠有更多的時間著墨在考試技巧和閱讀速度上,是仰賴飛哥之前的文法跟單字的訓練。
把英文衝得越高一定有益無害
我認為學測英文還蠻重要的,尤其是自然組的同學,有些同學在準備分科測驗時都提不起勁,主要是因為英文只能考一次,假如英文沒有考好,需要花費蠻大的力氣在其他科上,如果高二大家能提早意識到這個問題,就會盡其所能地把國文跟英文衝高,那對分科測驗應該會比較好。我覺得對商管也蠻重要的,主要是因為英文是非常多科系的最後一個篩選標準,有很多同學總級分可能56、57級分,到最後都沒有通過商管特定科系的篩選,因為他們的英文並沒有達到滿級分,或是數學和英文的總級分不夠高。我認為數學的不可預期性比較高,如果能夠在飛哥把英文衝得越高,那一定是有益無害。
目標明確以確保自己能達成目標
我在學測前會了解自己目標科系的篩選標準跟規定,雖然很多同學都會這樣做,不過有些同學目標不清楚,會覺得學測先盡量高,但是我覺得目標要再明確一點,這樣才能夠確保自己能夠達成想要滿足的目標。
把目光放在自己努力的目標
我在高一高二的時候功課並沒有到非常地突出,高三的時候模擬考也只有國文跟英文比較理想,其他科都不太理想,各科我都有做錯題本。我覺得沮喪是一定的,但是我不太會崩潰或怎樣,我就是會想辦法消化這些情緒,然後跟同學分享學習上有什麼可以進步的空間,大家也很樂於討論。我覺得這樣就能把目光都放在自己努力的目標,沮喪的心情就會比較舒緩。我會希望所有飛哥的學弟妹可以從飛哥的課裡面喜歡上英文。


















